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跑,就對了!(我的2012年)

回顧2012年,工作上沒有什麼大事可以分享,順順利利應該是目前最大的成就(笑)。
生活上,2012年的上半年我迷上了路跑,應該是說重新去感受路跑迷人的地方。很多人回到跑道上有著不同原因,為了減重;為了釋放工作壓力;也可能是為了家庭;為了女友;為了....。但是我呢?我想不出來,就是那麼一個星期天早晨,突然想到,球鞋一穿,就騎腳踏車去國父紀念館跑步了。記得那一天,很想死,國父紀念館一圈大概一點四公里,我跑不到一半,就跑不動開使用走的,走了幾百公尺再開始跑。結果呢,這回更慘,國父紀念館一半都跑不到就宣告投降。
真的是萬事起頭難啊,如果當時放棄,就不會有現在這一篇回憶文。第一次跑沒幾下就喪氣的回家,第二次比第一次要好一點。之後平日早上去跑附近國中,跑道一圈一圈繞,等一個月後再回到國父紀念館,我已經可以一口氣跑完三圈(蛤,才三圈)。
之後,每到一個地方旅行都會去附近馬路上跑跑。記得宜蘭小旅行那一次,跑在鄉間馬路上的感覺真棒。經過一個小學,繞進去跑個幾圈,再回頭沿路跑回民宿。回到房間,老婆孩子才剛睡醒,看著他們,一切都變得更美好啊。不知道是不是跟跑步有關。
跑久了,會想換更好的跑鞋,會想找一些路跑賽來看看自己的能耐。我從以前就喜歡穿Nike,所以挑跑鞋時也毫不考慮跑去Nike專櫃。這兩年台灣跑步風氣大開,很多大廠會針對路跑環境設計出不同款式的產品。當初選擇Nike,除了它有完整的產品線,還提供了GPS定位追蹤功能的晶片,如此一來我只要把晶片放進跑鞋內,配合手機,每次路跑的狀況就很容易掌握。
於是下半年生活除了工作家庭,就是路跑了。經常孩子上床之後,就是我開始路跑的時間。路跑的距離愈拉愈長,時間愈拉愈久。現在常常規定自己,每次跑步,至少要跑十五公里才能休息,一次跑十五公里,一周如果跑四次就有六十公里。如果達成目標,可以買鹽酥雞或鹽水雞配啤酒當做獎品慰勞自己。因為常跑步,所以倒也不擔心睡前吃東西會有體重的問題。
陸續參加過幾個路跑賽。說是路跑賽,可是真的沒有比賽的感覺。就跑啊,很喜歡和一大群人跑在馬路上。
直到台北富邦馬拉松的報名表出現在我眼前。
之前,我的路跑和馬拉松三個字不會有任何連結,因為再怎麼跑,最遠的距離頂多是精工表那次在總統府前的十三公里路跑。這回呢?看著台北富邦馬拉松的報名表,我想試試看21公里半程馬拉松。
報名時間大概是十月初,也就是說,如果我報名21公里半馬路跑賽,那距離十二月十六號開賽,還有兩個多月可以練習。這時間當然夠啊,報名後每次跑步我都會把距離拉大時間拉長,然後開始閱讀一些相關書籍,相關網站,慢慢了解如果要跑長距離,身體應該怎麼面對,怎麼調適,怎麼訓練。只是不管吸收再多的知識,不跑,就沒有用啊!
突然,整個十一月都處在下雨的狀態。
這可難倒我了,看著窗外,這雨天該怎麼跑步呢?其實也不是沒有試著在雨天跑步,牛毛小雨都還好,有的時候甚至覺得在雨中跑步還不賴,很舒服。但是如果跑到一半雨勢突然變大,那真只能說是一場災難了。出門,跑沒兩下,下大雨,回家。你知道那種心情,真的是很差啊。就這樣,看著十一月的陰雨天,我實在不知道自己跑步的分量夠不夠,有沒有能力完成台北富邦半馬。
十二月初,看著半個月後即將舉行的半馬賽,我開始想一些對策。例如路跑開始後先盡全力在一個半小時前跑完十五公里,後面六公里就算沒力,走走停停我也可以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這次半馬。然後研究路跑地圖,研究有幾個水站,該在哪個地方喝水。也順便看看哪裡有行動廁所,跑到一半突然想上廁所也說不定。
十二月十六日,咻的一下就到了。那天跑步狀況,上一篇已經寫了出來。
總之,今年是我的路跑元年。就算以後我已經50歲;60歲,我應該都會繼續跑下去。

不要想太多。跑,就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