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我的阿嬤

雖然知道這一天遲早要面對

真的發生了
心中還是有著刺刺的痛

我的阿嬤
一輩子不識字
阿公去世的早
阿嬤獨自扶養六個孩子長大
那個年代女性地位低
加上阿公不在
她總是說著被欺負的往事

我很小時
阿嬤從下港北上
和我們住在一塊
我的台語就是那個時候學的
五十出頭的阿嬤
除了照顧妹妹和我
還充當保姆替別人帶小孩
後來
又去紡織工廠煮飯給工人吃
記得那時我好小啊
跟著老媽去看阿嬤
好奇看著工廠為她準備的小房間

大舅結婚
阿嬤小舅跟著住到中和
後來小舅結婚
大舅搬到士林
阿嬤繼續跟著小舅
長輩總說
阿媽最喜歡小舅
小舅的孝順每個人看在眼裡
就這樣
中和這間房子成了阿嬤後半輩子的回憶
這裡
曾經有兩個兒子成家立業
曾經有五個孫子伴隨著她
孩子漸漸長大
阿嬤漸漸衰老
看著他們
從小嬰兒變成小朋友
變成大學生
當兵工作成家
然後歡喜的看著下一代出生成長

那年我當兵
阿嬤和爸媽妹妹去關東橋跟著我在營休假
當兵本來就會操啊
可老妹說
阿嬤還是不忍心的在回家路上哽咽
結婚前的那個農曆過年
如玉跟著我到士林和家人吃團圓飯
雖然沒說
但我知道阿嬤好開心啊
我都如此了
當大舅兩個孩子結婚生子
阿嬤那種心願完成的歡喜心
可想而知

其實
阿嬤的身體很好
一輩子沒有不好的嗜好
近年來每天早晨
天還沒亮就會到附近學校
跟著一群長輩運動健身
雖然九十歲了
還是喜歡一個人
去菜市場買菜
喜歡去那幾個菜攤
買一成不變的魚菜肉

只是
身體雖好
腦子卻不行了
每次看她一個問題沒幾分鐘就問一次
就覺得心疼
慢慢的
開始記不得身邊的人是誰
記不得幾分鐘前發生的事
雖然近年來看到阿嬤的次數不多
常常一年就那麼幾個重要日子
但阿嬤始終記得我這個外孫
我該開心嗎
其實我很難過
自從阿嬤跌倒之後
身體每況愈下
骨折
發現癌細胞
再跌倒
癌細胞擴散
阿嬤終究敵不過病魔
在昨天
應該快樂溫馨的聖誕節
離開了我們

我沒有哭
但我難過
難過的是長大之後
和阿嬤愈來愈疏離
難過的是想寫她
卻沒有多少東西可以寫
我努力回憶
但內容有限

阿嬤
離開了親人
您可以歡喜無憂的去佛祖身旁了
我會一直懷念著您
也感謝您在我小的時候
帶著我成長
以後無論如何
請讓我繼續當您的孫子

阿嬤
西方極樂世界
您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