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對啊 ... 怎麼這樣 !

一直在想 , 小時後的事 , 我還記得多少 ?

幼稚園...嗯 ! 還記得一些些 , 印象最深的 , 是貪心吃了好大一碗紅豆湯 , 結果在回家的路上狂吐 . 還有偷看女生裙裡的內褲 , 結果回家面壁罰站 . 還有...

再小一點呢 ?

幫妹妹洗澡 , 這件事也讓我印象深刻 . 不過說到洗澡 , 小時候很怕被老媽叫去廁所 , 邊等邊看著她放水 , 然後叫我坐到洗澡盆幫我洗 , 因為那表示 , 算帳的時候到了 . 有一天 , 老媽一邊洗 , 一邊算我做錯了哪些事 , 而且當然不是光唸唸就算了 , 那十多分鐘洗澡的時間應該有一個晚上或是一天或是一個世紀那麼久吧 ! 被打被捏...反正我慘翻了 !

結論一 : 奇怪 , 當時一個不滿30歲的年輕女性 , 怎麼那麼兇 ? 結論二 : 可見人和人之間的互動 , 小小的細節都會造成影響 .

自己當了父親之後 , 反而開始認真去想小時後我從父母身上所得到的 . 有形的無形的 ! 開始去想我小時後幾歲幾歲的時候 , 老爸老媽當時幾歲 , 對我做了哪些事情 . 例如 , 我小學二年級不照學校規定的路線回家 , 東拐西繞晚了兩個多小時回家 ! 那時老爸剛過四十 , 我娘三十還不到 . 本以為死定了 , 這頓打不但逃不掉 , 而且一定又急又狠 . 結果呢 , 罰跪聽著兩位年輕人訓話 , 忘記講了多久 , 最後平安脫身...

現在的我大概就是那個時候我爸的年紀 , 看著我親愛的兩個寶貝 , 如果他們做了同樣一件事 , 我 , 又會怎麼對待他們 .

最近我很想買一台單車 , 於是就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 , 找我喜歡的車子 . 結果看到一種叫做Fixed Gear的單速車 . 這種車 , 很多人把他拿來玩特技 , 很free的那種 , 我一方面bingo似的告訴自己就是它了 , 一方面又想起我的國中 , 那時 , 全世界的少年沒有一個不迷BMX的吧 , 就是技術車 , 可以馬路上做很多很屌的動作 ! 當時 , 為了這麼一台BMX 我可是白天接晚上一直對父母吵著我想要一台 , 甚至退而求其次的說雜牌也沒關係 ! 可是呢 , 他們有他們的考量吧 , 例如騎在馬路上太危險之類捍衛著他們理念的最正當理由 ! 有一次 , 我幾乎都要成功了 , 老爸都已經要帶我去牽車了 , 最後不知道為了什麼 , 快到手的技術車竟然又沒有了...

我知道 , 現在我想騎單速車的心情 , 除了和個性有關 , 還有就是彌補了我當時沒有一台BMX的遺憾 ! 我一邊回憶著一邊想著我的兩個孩子一邊奇怪著 , 我的小時候到底有什麼 ?

當然還是得要求我的小朋友做到一些事 , 但肯定不會遵循上一代教養我的模式 , 去面對他們 !

不斷的回想我的小時候 , 竟然很不開心啊 ! 不過換個方式去想老爸和老媽 , 他們總有他們的理由吧 ! 而且我也讓他們有很多遺憾吧...

好 ! 扯平了, 不過以後如果這兩個小鬼也再回想時 , 我一定要讓他們有不一樣的心情來寫這一篇回顧文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