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兒童用藥


上面兩張圖,有什麼差別?
今天錄影我們討論了兒童用藥問題,說到兒童用藥,我想一般父母都不會重視它的必要性。結果,我們帶小朋友看了醫生,拿到的藥經常是第一張照片中什麼說明都沒有的藥水或藥粉,而第二張照片中都有完整說明的每項藥品,如果我們去小診所,幾乎是看不到的。
會給你兒童用藥,教學醫院的比例是百分之百,區域醫院的比例降到百分之30,至於我們常去的一般小診所,則不到百分之ㄧ。多恐怖的數字,我們的小朋友吃的藥要看地方,好運的話可以服用百分之百安全的兒童藥品,不過,多數都不好運,
說來可笑,很多診所會這麼做都是跟健保制度有關,他們跟我們說小病去小診所就好,這樣可以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不過,如果爸爸媽媽帶小朋友去小診所,得到的藥卻很有可能是來路不明的藥粉,或是大灌糖漿分裝的小糖漿:何處製造?保存期限?服用說明?很抱歉,請自己去查。
所以,我還是帶我的小朋友去大醫院看病了,畢竟他們還是比較有保障啊。


說到藥粉更恐怖,上面這張照片誰知道是什麼藥啊?而且小診所在磨這些藥粉之前,多數是不會有時間把碗擦乾淨的喔,所以如果你吃了這些藥粉,除了裡面有多數本來你就會服用到的藥粉之外,很可能還參雜了其他種類的藥粉。我的老天爺,誰知道前一個病人生的是什麼病!
最後談到包裝,大醫院和小診所的包裝真的是兩個世界,大醫院每種藥劑分的清清楚楚,一種藥一包,而且外面說的一清二楚,但是去了小醫院,呵呵,大家都有經驗吧,常常就是一個藥袋,外面簡單的告訴你一天吃幾次,然後飯前吃或飯後吃用勾選的。

錄完這一集,我慶幸從來賓的口中知道很多我不了解的事,很多父母很寶貝兒女,不過方法錯了,我們反而會害了他們。
兒童用藥問題可以上 醫改會 去看,那裡會清楚的告訴你哪家醫院有兒童用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