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奪命金


昨天晚上九點,在衛視電影台看到奪命金。
去年年底金馬獎,這部片讓劉青雲嚐到影帝滋味。至於其他呢,我還記得何韻詩也因為奪命金入圍最佳女主角獎,但後來輸給了桂綸美。也記得這部片的導演是我最喜歡的杜琪峰導演。過了三個月,該忘的我都忘了。
因為是典禮之後初看此片,所以我都在看劉青雲和何韻詩的演技。其實裡面其他演員也都很稱職啊,例如警官任賢齊;例如那個經營高利貸,沒事拿錢趴趴走後來死在自己車子裡的伯伯(盧海鵬)。
劉青雲,演技真是沒話說,從扎眼到說話的口氣、挨耳光的表情、目睹好友死在路邊的神情,一個憨直的黑道混混就這樣靈活靈現的站在螢幕裡;至於何韻詩,我猜他為了這部片真的是下足了工夫,不然,怎麼當一個無奈的理專啊!
難怪都入圍了最佳男女主角。
不過我想說的,還是杜琪峰導演。把黑道融入香港社會,杜琪峰過去已經有不少電影作品。可是在奪命金中,他除了擅長的黑道,更把現今香港市井小民的無奈、貪婪、生活現況,融合時事(希臘財政、歐債)把故事說出來。至於手法,以銀行為轉運點,交錯時空將所有人綁在一塊,前前後後,不露痕跡的交代每個人的命運,最後,奪命金成了一桶救命金。
其實,香港黑道電影早因為杜琪峰變了它的面貌。從2003年執導的PTU,2004年的鎗火,2005年的黑社會,2009年的機動部隊系列,到2011年的奪命金,他的電影除了打打殺殺,除了逞凶耍狠,更多了一點人性,多了一點心機,或許加了很多的恐懼。如果說吳宇森導演的香港黑道電影是一種暴力美學,那杜琪峰的黑道電影,其實一種生活美學了。
後來我終於想起,已經拿過兩次金馬獎最佳導演的杜琪峰,這回又靠著奪命金再下一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