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陳明章

我想,只要是認識陳明章老師的人,應該都會瞭解昨天晚上欣講堂最後,他為什麼會有這麼一段無奈又激情的演出。
其實,本來聊的是北投那卡西,一種獨有的,將吃飯喝酒和走唱音樂融合一起的在地文化。課堂一開始也的確如此,陳明章老師和其他樂師開心的閒聊,開心的喝酒,開心的唱歌。聽他唱台語歌是另外一種味道,我邊聽他唱思慕的人邊起雞皮疙瘩。很多人形容一個好的歌手,唱歌時用著靈魂,用生命唱著,陳明章呢?或許他的歌聲中有太多歲月刻痕,而這些刻痕,在你我身上也都看得見。邊聽他唱著,邊把這些陳年刻痕拿出來。聽完,心中的自己,又留下一道痕跡。
自己唱不夠,這些那卡西咖還拱觀眾上台。甚至,連日本人都上台了。當下很歡樂,
陳明章老師說,那卡西就是這樣,而且這些樂師厲害到隨便你點什麼歌,他們都有辦法演奏,這些人,叫做人體點播機。
課程最後,老師唱完最後一首歌,開玩笑的問大家:啊怎麼沒有安可!於是在師母的搞笑帶動下,我們又聽到了追追追這首大家非常喜歡的歌曲。不過,不過接下來,一個轉折,陳明章老師忽然感性著說著,無力的控訴著,卑微的請求著,要大家重視反核問題,要大家重視農民生計問題,要大家把深度的台灣告訴大陸人。說到政府無能,陳明章老師認不住淚流滿面的說了三次
那種心情的起伏是很大的,尤其前面才經歷過那麼歡樂的氣氛。但我們都知道,他在幹什麼。陳老師只是把大家沒有勇氣提起面對的,狠狠的把它挖起。

從抓狂歌、戀戀風塵時代,我就聽陳明章的音樂,就聽他的電影配樂。但是直到他六十歲了,我才開始真正的喜歡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