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再見 阿嬤

昨天
是阿嬤的告別式
整個儀式很哀傷
儘管
司儀不斷告誡大家
身軀是往生了
但靈魂不滅
阿嬤已經追隨佛祖
去了西方極樂世界

先前
老媽寫了一篇感念阿嬤的祭文
交給司儀
他問老媽要不要在家祭的時候
把這篇祭文讀出
怎麼讀得出來呢
光想
老媽就淚流不止了
最後
這篇文章還是麻煩了司儀先生

阿嬤雖然年輕時困苦扶養六個孩子
但經過這麼長的歲月
老人家早已兒孫滿天下
晚輩站在靈堂兩旁
超過五十人
如老媽祭文上所說
阿嬤平凡的很
因為平凡
更能看出她的偉大

整個儀式哀戚動容
兒子女兒女婿媳婦內孫外孫
流著淚不捨她的離開
我拿著小DV
記錄所有家族成員
那種感覺很奇妙
雖然感傷難過不捨
但還是要把工作做好

告別儀式結束
大體要送去火化場了
我偷偷摸了一下棺木
告訴阿嬤我很想他
告訴阿嬤我很感謝她
當她的外孫非常幸福
我想親吻棺木
想做很多再也沒辦法做的事

送阿嬤最後一程
當大體推進火爐
大夥紅了雙眼
上了年紀的女兒跪趴在地上痛哭
阿嬤
雖然你去極樂世界是件好事
離開世間遠離病痛折磨

我們真的很不捨不捨

撿骨
不是開心的過程
但大家希望用歡喜心
和你做最後的道別
以後要看你
只能到靈骨塔了

2014年弟弟生日這一天
整個家族陪您最後一程
阿嬤
我會想你
一直一直想你

2014.01.012 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