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1163公里 之 古都台南

八月2號,上個星期五,我們一家四口往南行,進行一趟百年難得一見的南臺灣吃喝之旅。

說好要六點半出門,結果七點還在家門口
 說南臺灣,其實地區橫跨東西部,說百年難得一見,是因為每回去台南都是在工作,不曾好好認識這個文化古都;台南如此,更別說台東了。上次去台東,是參加小S的婚禮,算算也是在工作。再前一次,應該要回到二十年前,和朋友開車環島,在台東待了一晚。

七點,準時出門。出發去台南之前,先在台中下交流道。玩固然重要,吐槽政府還是要的啊,去默契咖啡丹哥那兒買面旗子,順便助印,帶回一些 今日拆大埔 明日拆政府 的貼紙。有機會,我也要亂貼。

玩歸玩,該關注的事情還是要注意

點一杯拆政府咖啡
台南的美食威震全台,在還沒有出發前我和老婆就在各個美食、旅遊網站上,看大家怎麼吃喝台南。例如傳說中的牛肉湯、虱目魚湯、古早味餐廳、擔仔麵、冰淇淋、水果盤、紅茶,就連開出名堂的陽春麵店,也是筆記本中被記載的項目。果然,這些實而不華的美食讓人驚艷。例如牛肉湯,川燙後的台灣黃牛肉下肚,紮實卻順滑的口感迴盪口中。當再搭配著清湯,小弟我都快被激出感動的淚水。好吧,對我而言一碗一百塊錢有點貴,但誰知道下回何時才會回到台南呢?
一定是幻覺,我怎麼人到台南就覺得當地的水果如此鮮美

又一個幻覺
我們點了一盤水果,其實不便宜啊!老闆說因為芒果很貴

老黃陽春麵的麻醬麵

除了參考網友意見,也要自己挖掘好吃的店家
這個好吃的肉粽就在老黃陽春麵隔壁

要喝道地的紅茶,去老店雙全紅茶就對了

小滿食堂的飯糰

這家冰淇淋受歡迎的程度,我沒見過

人到台南,不喝一碗牛肉湯像話嗎?
除了剛剛上面那些被點名必吃的美食,魚仔店是間無意發現,人有夠多,坐下用餐後才知道的漏網美食。兩個家庭本來點了大約一千出頭,後來在老闆的慫恿下,又加點了一道菜單上看不到的烤魚下巴,這下,光這一餐就吃了兩千多塊錢。不過說真的啦,那瑜下巴的絕美滋味,到現在還是忘不了啊到底。
這間店人氣超旺
叫號碼的老闆娘讓我想起功夫裡面的那位獅吼功大嬸

吃飯時間,人有夠多

烤魚下巴不便宜,偏偏我們人多點了兩個

台南的人文薈萃培養出令人驚艷的飲食文化,它的歷史、建築、生活一樣讓人著迷。例如前陣子翻修整治之後重現光華的林百貨;例如台灣文學館、孔廟,又例如老字號的雙全昌鞋行、順成帆布行,每個建築每個行業都在傳頌著他們的故事。能親自走一趟,或走馬看花,或仔細品味,這些都成了美好的回憶。

日治時代南部最大而且為一有電梯的的林百貨 (林デパートハヤシ百貨店),整修後重現在大家面前

林百貨上面有個神社:稻荷神社

台灣文學館

有味道的老門牌

要買夾腳拖?到雙全昌行就對了。

五顏六色正港台灣製造的夾腳拖
除了雙全昌,合成帆布行也要來朝聖。

合成帆布行的書包

台南孔廟,全台首學。


我在看台灣文學館的時候再馬路對面發現這個消防隊,建築太酷了。
好吧,除了吃,我們家兩個小鬼對建築提不起興趣,對夾腳拖沒有感覺,看著書包心想:這些誠品都有啊!真是如此,孩子的娘帶姐姐去二手書店晃晃,我呢,和弟弟拎起手套,在王建明、郭弘志的故鄉,孔廟外面大草皮丟球,這,總可以吧。

其實我們中午抵達後先去了一趟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裡面使用大量的投影器材、蠟像人物、逼真建築傳達台灣幾百年來的歷史故事。我覺得不管孩子感受到多少,至少,它是一個讓人愉快的過程。走在台南,你可以感受台南人驕傲的因子,是應該驕傲的不是嗎?待了超過24小時,隔天傍晚,我是真的依依不捨的向這個古都說再見。也告訴自己,以後只要有空,就要來走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