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松菸誠品

就算昨天下著雨,而且雨勢不小,喜歡誠品,或是像我這種已經把誠品當成生活一部分的人來說,不管下班回家時間多晚,還是要抓出那麼一丁點時間,去松菸誠品看看。

好吧,我臉書上根本寫著:朝拜。

不過松菸誠品和其他誠品不同的是,她位處於1926年建造的松山菸廠內。近年來,這裡已經變成文化的代名詞之一。不用想也知道,要在這裡落腳,如果是用以前經營的方式、格局,根本行不通。因此,松菸誠品打從一開始,就要把她變成 現代文創工廠 。


那,結果呢?

是真的有那麼一點味道。除了展示的販賣的物品商品都有設計感,很誠品,走到二樓甚至讓人驚艷。手扶梯上去後看到的 Living Project 告訴大家什麼叫做 生活=設計=文化;這三者結合後再用創意包裝行銷,所以往裡面走一點,你會看到吹玻璃工廠,會看到一堆人敲敲打打,捏著陶土,用心做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物品。如果這算是文創的一部分,那松菸誠品真的做得不錯,至少那個玻璃小工廠就讓足夠讓我目瞪口呆了。當然,駐足在每個點的職人手藝,也是二樓的一大亮點。


誠品音樂近年來猛打黑膠唱片,甚至帶著它們、音響到處巡迴。那種回到過去的音樂感受讓大人回味,讓下個世代的小鬼驚訝。於是乎,松菸誠品乾脆把音樂館打造成一個黑膠唱盤的基地,你看Bob Marley 抽菸的那個屌樣,你想像雷鬼音樂從黑膠唱盤傾洩而出的夢幻魔力。喔,我終於知道原來音樂可以這麼文創 (笑)。可是,幹!為什麼沒有陳昇?


 誠品音樂的旁邊就是誠品書店。我不知道是不是照片能夠說很多事情,我也不知道從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東方照片到西方照片;人物照到景點再到建築所代表的文創意含,總之手扶梯一到三樓,映入的影像就是一本本拿來當主題的照片書。搭嗎?或許。不過我更喜歡結帳時誠品送我的幾張復古照片明信片。它們,說著幾十年來松菸的故事。



說到吃,松菸誠品以長桌為主題,企劃了一間間讓人想衝進去坐下來的個性食堂、鋪子。這些店鋪或許不是最有名,甚至幾個喝咖啡的館子聽都沒聽過,但又怎樣?我說這裡的咖啡鋪子啊,把台灣厲害的咖啡館文化充分表現出來,那種氣味,總是讓阿斗仔著迷,讓國外雜誌驚嘆。至於其他飲食,好不好吃我不知道,但好看有味道是一定要的。


新店開,總得弄些不一樣的。打著文創名號的松菸誠品,一出手就要讓你印象深刻。拿著會員卡去服務台排隊之後,換來標榜再生、台製、輕盈、與自然共存的手提袋。因為開在松菸,所以誠品想請你掏出兩千塊錢購買一個有著松菸木製音樂鈴、德製木頭原子筆、綠野仙蹤小說、環保筆記本包裝在一塊的套裝禮盒 (誠品說只有30組)。總之,我是因為那個松菸音樂鈴敗下它了。就這樣?當然不,因為松菸誠品開慕,誠品和法國筆記本大廠Moleskine合作,共同推出松菸經典筆記本(我覺得這點真是太屌了)。好,我也敗了它。因為敗的金額夠多,所以得到了Rody公仔、松菸復古照片明信片。

要留下一些感想嗎?感覺當然不錯,我猜吳先生在面對這棟建築,心中一定在想無論如何不能對不起一手設計建造的伊東豐雄,當然,更不能辜負這一片園區。於是,我以後要變成這裡的常客了嗎?我比較希望成為這裡的 "熟" 客啦!呵。



( 所有照片都取材自誠品松菸店的臉書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