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1163公里 之 漂移台東

真是個好地方。

從台南到台東,先在高雄過夜。途經屏東南迴台九線,終於抵達。

台東市不大,開車的話沒幾下就逛完最熱鬧幾條街。不過城鎮雖小,該有的生活機能都不少。一到台東,兩台車兩家人就直奔熱鬧小吃街,吃臭豆腐;吃米苔目;寶桑豆花。這些小吃不見得符合每個人口味,但總是人氣小吃店啊!一堆人在林家臭豆腐門口心甘情願揮汗排隊等著進門,等到臭豆腐後,台灣人開始瘋狂拍照,中國人開始聚眾,四五個人分食一盤。臭豆腐還沒見底,老婆嫌太酥脆不是他要的口感,我和劉彥暉可沒想那麼多,其實不難吃啊!呵。話說看中國人吃那一盤臭豆腐真是奇觀來著,五個人拿五雙筷子,圍著一張桌子就這麼一人夾一塊兩塊吞到肚子裡。我真好奇他們這麼做的心態,是只想沾沾味道表示吃過臭豆腐嗎?好啦,其實我是為老闆不爽,他們要嘗口味,為什麼不用一雙筷子就好?切!







我姐夫看到一堆人排隊就為了一盤臭豆腐很不可思議,想了一下,他說:應該是跟假日有關,真的要看生意好不好,隔天星期一才知道。結果呢,隔天同一時間,隊排得更長。我說大哥,這,你可知道林家臭豆腐的威名了吧!

其實還沒到台東,我就先向大家預告這是一趟小吃之旅。所以第二天傍晚,我們開車專程跑去一間蔥油餅店。塗了醬料,兩家八口開心的跑去河堤看夕陽。據說很多台東人都是這樣,人手一個蔥油餅加蛋,坐在河堤上享受著簡單的幸福。



台東的夜,在我的方向盤帶動下,繞到了誠品書局(媽呀,我是有多愛誠品?)。誠品外面有一些小市集,有專門賣台東照片的攝影師的小店。就這樣大家進進出出在這裡打發夜晚。書店裡本地人佔大多數(廢話,只有我像香港中國日本遊客一樣,把誠品當成觀光地),靜靜的挑書看書,裡面的商品品項不多,新書上架的速度也沒有台北那麼快。但這些都不重要,其實每個地方的誠品還是會有自己的特色。例如台東誠品就有很多東台灣的書籍,甚至自成一櫃供人挑選。此外,我也喜歡看每間誠品主打的書籍,從這些書目,可以聞到書店,或許是店長的個人品味和喜好(我猜的啦)。


白天,我們往池上走,邊走邊玩。先跑去消失的秘境山里車站;山里教堂,再去紅葉村,看紅葉少棒。去池上吃便當,去伯朗大道還是現在叫做金城武大道拍照看稻田,傍晚,到鹿野高台看熱氣球。

因為一天只有三班慢車,山里車站的功能正逐漸改變。說改變,實在是因為現在會去車站的人都是觀光客而不是當地居民啊,大家用自己的交通工具跑到這個小站,感受型小卻恬逸的那份自在。也因為神秘反而讓山里車站愈來愈紅,那天我們抵達,車站正在整修,或許下次再來造訪,山里車站會變得這副模樣:整體看來充滿觀光氣味,車站裡面不賣車票賣明信片,進出車站不用打票卻要撕票,站長隨時史滇敗跟遊客拍照,天熱,外面攤販販賣著冰淇淋把哺,肚子餓可以吃到山豬肉高粱酒醃過的香腸;大腸包小腸,附近居民紛紛把家裡打造成店鋪,販賣和台東各族相關的紀念商品。




這樣好嗎?我不知道。或許站在地方政府的立場,改善當地居生活也是重要的政績,更何況,咳咳,美麗灣都可以私下授受,未經過環評就讓渡給財團蓋旅館經營,那,未來山裡會變成什麼模樣,不知。但味道,絕對改變。

改變的,或許還有美麗的山里教堂。








至於其他景點,就是一般觀光客會去的地方。回來後再重新認識去過的幾個地方,驚覺,原來池上離花蓮那麼近。看來下回遊玩路線要再調整,應該一路玩上去,這樣就不需要再拉車回到台東市區。









離別台東,走台十一線沿著海岸線,經過花蓮回台北。中午在成功一間米苔目嫂海鮮餐廳用餐,東西很好吃,但是沒有想像中便宜。用完餐,就上路了,結束台南台東好玩好吃不小心環島五日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