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書書去 (20080724)




我是不知道你最近買幾本書啦,不過這個星期只要走進誠品書局,出來之後我的手中必定會多出一兩本書。這麼說並不是告訴你我有多愛看書,而是我親愛的老婆大人已經受不了啦,今天又跑去誠品,照例出來之後我的袋子中又多了一本書,老婆看到之後哀怨的跟我說,下次請用一本書的錢,先去買底低的布布...
其實今天買的這本書是我大概一個多月前就很想買的:號稱塗鴉教父Bansky唯一官方出版的作品集。ㄧ個多月前看到這本書的價錢嚇一跳(雖然打了八五折,不過還是要四百多塊),加上老婆大人就在旁邊,那時心想好吧,如果過了幾天依舊對這本書念念不忘,那再把它帶回家。果然,這幾個星期來心中想的就是這本塗鴉作品,終於在上個星期四我的心一橫,心想下班之後無論如何要把它買回去。
大家有多喜歡Bansky?我不曉得,不過那一個夜晚,這間全台灣最大的書局中竟然沒有半本我想要的這本塗鴉書。因為極度不爽,所以當下決定無論如何我就是要買本書回家。
[Robert H. Frank] 寫的一本[經濟自然學],就在這個情況下被我帶走了。雖然是替代品,不過其實知道這本書遲早我也會把他買回家拜讀。沒讀過經濟學的人對這門課會有什麼想法?不瞭,不過當初準備考插大時,我對經濟學是真的讀出了興趣。也因為這樣,當初知道有這本書的時候我就很期待,我好想了解到底什麼是經濟自然學。
其實經濟自然學講的就是人的心哩,作者從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現象來解釋經濟法則,所以當每個人面對成本與效益的問題時,其實他面對的就是在自然不過的經濟問題了。
買了經濟自然學這本書,過了兩天我又趁著老婆孩子都睡著之後,跑到誠品亂逛。最後我把[陳之華]寫的教育書[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帶回家。從吳祥輝寫的芬蘭驚艷之後,芬蘭的一切就深深的吸引我,尤其是教育問題。而這本書厲害的地方,是作者集結了六年來在芬蘭生活的經驗,尤其是處理孩子的教育問題,寫成了這本書。因為這幾年來生活的累積,當我拜讀了之後更加相信,要把孩子的人格培養到最完整,台灣的教育當局、學校、家長,都各自有關鍵性的鑰匙,這三把鑰匙對孩子而言,缺一不可。
除了沒事就會去誠品走動走動,上個星期二晚上趁著fnac週年慶的時候,我們一家人又跑去那裡閒逛看書。而龍應台的新作[目送],就是在那天在fnac在那個櫃檯結帳後,開心的帶回家閱讀。文學界我的偶像就是龍應台,我喜歡她經常用一個媽媽的角色看待事情,而這一回,他透過文字寫著對父母親的牽掛。

這些書,散落在我家各處。這一點對處女座的老婆來說絕對是個夢饜。因此,大前天晚上,老婆大人隔著門對著正在看書上大號的小弟我說,以後,給你一個房間去亂,看你的書要放哪裡就放哪裡....。哈哈哈,真是好消息!只是親愛的老婆,我們哪裡有多出來的房間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