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她的過年心事 (20090124)

過年,本來是家人團聚的美好日子 但,她不能回家和親人過年... 她和他的哥哥都是公眾人物 一位,是代表某政黨的國會議員 一位,是嚴厲批判政府施政的政治評論者 批判政府過失,本來就不該分哪個政黨執政的,可是身為國會議員,除非無黨籍,不然都必須爲自己的政黨辯護。這點,他們兄妹都知道,他們的家庭都知道,可是,他們也清楚外界的看法。 那一年,哥哥要競選連任,選戰因為同政黨的政府施政滿意度差而選得好辛苦,哥哥的敵手不斷拿他們兄妹做文章,強調家裡有個判將,只會在電視上攻擊自己哥哥所屬的政黨,有這樣的妹妹,你怎麼知道哥哥對所屬政黨,到底是有心還是無意?不得已,哥哥爲了自保,選擇了切割。 那一場記者會,哥哥和家人站出來痛罵妹妹的不是,甚至差點斷絕了親情關係。那場記者會徹底和妹妹劃清界線,從此,妹妹和家人幾乎沒有了交集。 政治的確殘酷,可是非做到恩斷義絕?就連家人也不例外? 有一次在節目錄影之前我和哥哥聊到妹妹,他說姐妹倆人根本沒什麼,可是身為南部出身的國會議員,有時候真是身不由己。 又有一次在錄影前和妹妹聊天,她說,政黨理念不同的下場她懂,保護哥哥,她懂得怎麼做。 有一天節目預錄,前一集的來賓中有哥哥,後一集的來賓中有妹妹,就這樣,兩人在錄影空檔碰面了。***過來,哥哥把妹妹拉到樓梯間,把門關起來。我多希望他們當時聊的,是哥哥問妹妹最近好不好,或是妹妹問哥哥壓力大不大等等家人本來就會互相關心的話。 2008總統就職後,兄妹批判的目標有了相同對象,兩人雖然不同台,不過說過的話感覺總是那麼前後呼應。不過就算如此,政治標籤一旦被貼上了就永遠拔不下來。今年過年,妹妹還是不能回家過年,原因相同,不想影響到哥哥的前途。 我難過的知道這個消息,並想找同事陪她一起過年。想著她,我希望有那麼一天,台灣的政治環境可以更成熟,選民更有智慧。當然我希望不用等到那一天,妹妹就可以回家,開開心心的和家人共享天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