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討論的幸福 (20080811)

父親節那天,阿爸看著你熟睡的臉:我說兒啊!你可真要幸福...
你的阿爸想了一下,你這輩子如果快快樂樂長大,這,一定跟我的成長背景有好大好大的關係。
算一算,老爸這一代的的爺爺奶奶阿公阿嬤根本沒什麼機會讀書,阿爸的爸爸媽媽因為生活艱困,能讀書的教育程度也不會高到哪裡,所以他們的未來全部放在阿爸這一代身上。加上我讀書的時候哪像你們這麼好命,想讀大學隨便考考就好。所以從小,你的阿爸就在爺爺奶奶的嚴重關切下讀書、成長。。小學開始,學校考試沒考好,馬上用棍子關心伺候,考到最後,你的阿爸魔高一丈,作假成績單,騙成功了好幾次,哈哈。然後,阿爸又想到了你的姑姑,從小她學鋼琴,你奶奶想的是如何培養讓她成為一個音樂家。呵呵,所以阿爸這一代有很多人會彈鋼琴,可是都彈不好,也不喜歡彈。小時候我們的父母花了很多錢讓我們學才藝,可是背後的目的,讓阿爸這一代的人很不開心。
不過,我想我們這一代的人是不會怪你們的爺爺奶奶阿公阿嬤的。相反的,還是充滿感激。只是我們必須想一想,要怎麼讓你們快樂的學習。
那一天阿爸出外景,訪問了幾個和我年紀差不多的把拔。結果談到對下一代的期望,竟然每個人都說,要讓你們這些小鬼快樂的長大,而且不希望讓你們再走一次我們走過的路。回電視台的路上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時代進步了、觀念不一樣了,或許你們會有更多機會選擇,會有更好的成就。所以,雖然這個社會還是那麼競爭,甚至競爭的對象擴及海外國家的老外,可是因為快樂成長,反而讓你們有更多元的學習機會,培養更強的競爭力。
下一步該怎麼做?阿爸跟你阿木隨時討論啦,不過父親節那一天我想,你到底知不知道八月八號要說什麼啊,小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