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模範生

前陣子劉彥暉在班上同學的票選下當選了這學期的校模範生。才剛升小三而且開學沒多久,我知道這個模範生其實沒那麼模範,頂多,就是人緣還不錯,所以老師票選的時候有同學提名他了,然後他的票數稍微多了一點,就這樣,這小子成了大家心目中的模範生。

其實他也知道這個道理。喜歡交朋友的他人緣一向不錯,小二時經常帶頭打球玩耍進行校園小冒險,精靈調皮的模樣讓老師又愛又頭大。在這顆小腦袋的認知中,模範生一定是老師很喜歡的學生,所以,才升上小三就莫名其妙變成模範生,他的反應是:還好,沒感覺

為什麼會認為模範生一定是老師喜歡的對象呢?

小二下學期選模範生,這小子不巧也被提名,而且得到的票數還不低。點了人頭後竟然和另一位同學的票數相同。聽到轉述時我想哇喔那不是要再投一次票,競爭還真激烈啊。結果當選了嗎?沒有,而且讓我訝異的是連重新票選的過程都沒有,因為這位老師對著全班同學說,劉彥暉太調皮了,所以沒資格當模範生。

我可以想像這小子當下的失落,尤其老師竟然在全班同學面前這麼說他。那個晚上聽到這件事我整個人大抓狂,老婆擔心我隔天失控會作出上報上電視的社會事件,所以決定一個人去請教老師:既然決定用投票的方式選出模範生,而且全班同學都可以參加,那為什麼最後要把被提名人踢掉,以及,為什麼要在同學面前說劉彥暉沒資格

隔天早上去找老師,老師看到劉彥暉他娘,開口第一句話就是 當一說出“劉彥暉沒資格當模範生”這句話後就後悔了(也向媽媽道歉),他其實想表達的是這個班級的小男生比較團結,女生都沒機會當選模範生。而且,她也想告訴小朋友這個票數相同的小女生真的很乖....。

其實跟誰道歉都彌補不了一句話對孩子的傷害。事後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告訴劉彥暉整個過程,而且只要不影響到其他人,男生就是要皮才可愛....。吧啦吧啦說了一大堆,我不知這小子聽進去多少,或者,他根本就知道這只是大人在安慰小朋友的話。

他娘補充:

我印象很深刻,  當時我讓弟弟知道  大人也是會做錯事說錯話;老師講的不一定都是對的   (事實上他知道陳老師根本就是 不喜歡他感到很難受) , 而且老師有認錯 (雖然對我來說那根本不是什麼認錯)。 當聽到陳老師認錯時彥暉非常驚訝也舒坦多了。

我是這樣想啦,不管是德智體群美五育中的哪個環節,只要每個小朋友在那個部分做得很棒,當然都可以成為班上的模範生。而且,不管是老師選出來的還是同學票選出來的,模範生就是模範生啊。最後,我們去吃大餐慶功。


沒有留言: